公示公告: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报废部分固定资产的公告   2023-09-04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听证会公告   2022-12-01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考察(政审)的公告   2022-11-22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入闱体检人员名单   2022-11-14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入闱面试人员名单   2022-11-1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公益诉讼

旺苍县人大常委会专题研究落实市人大《决定》 推进公益诉讼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本网  点击量:1982  
分享:

      2021年4月1日,旺苍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专题部署推进落实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县法院、县检察院、县级相关部门、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参加了会议。

2021040610134108.jpg

      会议传达了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精神,组织观看最高检制作的公益专题片《公益之约,我们携手前行》,县法院、检察院、林业局、文体旅局作了大会发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俊科对落实市人大《决定》提出了具体要求。

      县法院在发言中表示,要强化思想认识,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依法审理公益诉讼案件,提高审判质效,充分发挥审判工作在公益诉讼中的重要作用。

       县林业局在发言中认为,公益诉讼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结合林业部门职能,助力“绿色检察”工作,推动跨区域协作,办理好公 益诉讼涉及的生态修复、植被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

      县文体旅局认为,县检察院探索办理的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行政公益诉讼案有力推动了红色文物保护。目前,已向国家、省文物管理部门争取专项资金700余万元用于木门军事会议会址安全隐患的整改以及布展工作。下一步将认真落实习近平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

     会上,邓海国检察长总结了我院近年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对贯彻落实市人大《决定》提出了四条意见。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加强与政府及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落实好广元市委政法委、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组织网格员协助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线索管理的通知》,抓实抓细抓准公益诉讼线索网格化管理工作。深耕法定领域,积极、稳妥开展“等”外探索。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三是聚焦全县大局、民生民利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四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体现到检察工作实效中。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三勇充分肯定了旺苍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起步早、成效好、有影响。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严格执行人大《决定》。今年,人大将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专项议题予以审议。要加大公益诉讼宣传,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

     最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俊科对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推进公益诉讼纵深发展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的重大意义。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把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二是紧盯责任主体,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履行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定职能。立足旺苍“绿色检察”这张名片,在五大法定领域深耕细作,实现各领域全面发展的同时,按照《决定》要求,向新领域探索延展。

   三是贯通联动发力,完善配合机制,形成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强大合力。密切各有关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共同推进高效能治理,形成共建共治整体工作合力。

     四是加强人大监督,强化督导问效,推动公益诉讼工作落地落细和依法有序开展。各级各部门按照《决定》赋予职责,切实把工作压紧压实,县监委、依法治理办、目督办等部门建立全县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巡查监督机制,开展专项法制督查,督查结果运用到依法治理考核中。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为民路1号      电话:0839-5550990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