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公示公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资格审查的公告   2024-03-08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考调事业人员拟考调人员公示   2024-02-02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办公办案系统三级等保测评服务成交公告   2023-12-1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食品加工劳务服务采购项目(二次)成交公告   2023-12-14      ·关于公开考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总成绩及考察工作安排的公告   2023-12-05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检律协作好“枫”景

发布时间:2023-07-14  来源:本网  点击量:34220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检、司法部、全国律协关于加强检律协作工作的系列部署,推进检律协作良性互动,7月11日,市检察院牵头召开广元市检律协作座谈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建奎到会并作讲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萍,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赵向东,市律师协会会长王海臣出席会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冬梅主持会议。

图片

会上,市检察院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深化检律协作工作情况,通报了检察机关在加强检律协作、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中的做法和成效。

市司法局通报了胡某某故意杀人刑事申诉案等四个检律协作典型案例,介绍了全市律师队伍及律师参与涉法涉诉案件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的情况。

各参会律师代表纷纷发言,对检察机关重视律师工作、加强检律沟通表示充分肯定,并在联合开展法治宣传、强化释法说理、促进矛盾化解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检察长刘萍要求:一是检察官与律师要相互尊重协作,坚持以双赢共赢多赢理念来指导办案,既要平等交流又要相互监督。二是要严格落实律师执业要求,优化律师接待“绿色通道”,依法维护律师诉讼权利。三是要进一步细化检律协作措施,邀请律师深度参与“四大检察”履职,发挥律师化解矛盾纠纷的积极性。

图片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建奎强调,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检察官和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是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加强检律协作、推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对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意义十分重大。

他要求:一是要永葆学习热情,专业上更加精进。要深谙法律条文,深入研判案例,准确适用法律,做到情理法的统一。二是要有追求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法律人的不懈追求。三是肩负起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要大兴调研之风,对待每一个案件都要加强沟通,反复论证,避免瑕疵,实现“案结事了”。

近年来,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连续召开三次检律协作会议,就律师权利保障、扩展检律合作、推进律师值班制度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有力推动了律师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的矛盾化解作用,进一步巩固了沟通交流平台,全面提升了检律协作效果,为深化检律协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源新区翠云路电话:0839-3223805

COPYRIGHT 202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微信公众号(scgyjcy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