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公告   2024-04-15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公告   2024-04-15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公告   2023-10-18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 公开听证公告   2023-02-14      ·剑阁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预算公开   2023-02-0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检邮同心 禁毒同行|齐心共筑寄递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本网  点击量:2409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切实减少和预防寄递毒品犯罪案件发生,促进寄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剑阁县检察院举办了以“检邮同心·禁毒同行”为主题的系列禁毒预防活动。



      6月23日,剑阁县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县政协委员,县禁毒办、县交通运输局、县邮政分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县内顺丰快递、京东快递、韵达快递、中通快递等快递物流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上,董伦平检察长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了“七号检察建议”、高检院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例,魏林林副检察长解读了省检察院“川检建〔2020〕1号检察建议”。快递物流企业负责人签订了“寄递安全承诺书”,并表示将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主动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确保寄递物品安全。



      会后,董伦平检察长带队实地走访了辖区内快递网点,详细了解快递具体收寄流程以及“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同时,检察机关结合“七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内容对快递从业人员开展了寄递禁毒宣传,并现场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知识答题。






      县政协委员罗清华表示,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组织行业主体和相关行政单位共同研讨快递收寄行业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的做法是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表现,各单位和快递企业要以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为抓手,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采用视频、现场以案释法等多种方式及时开展快递从业人员业务培训,共同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董伦平检察长强调,随着寄递行业的快速发展,相关安全隐患日益突出,当前务必做好以下工作确保寄递行业健康安全发展。一要明确“七号检察建议”的意义要求,各个快递公司在发现可疑线索时,要及时移送给有关部门;二要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检察机关将协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查,随机走访快递公司,核实寄递行业“三项制度”的落实情况;三要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寄递违禁品犯罪,形成震慑效果;四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以案释法、法律咨询、知识答题等方式开展检察建议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寄递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筑牢寄递行业安全防护网。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剑阁县下寺镇修城园区武公街2号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