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公示公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资格审查的公告   2024-03-08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考调事业人员拟考调人员公示   2024-02-02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办公办案系统三级等保测评服务成交公告   2023-12-1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食品加工劳务服务采购项目(二次)成交公告   2023-12-14      ·关于公开考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总成绩及考察工作安排的公告   2023-12-05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广元市检察机关抓住“三切入点”提升检察信息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3-08-26  来源:  点击量:3882  
分享:

      全市检察机关围绕检察技术工作“一体两翼”、“三个并重”和“五个统筹推进”的总体要求,按“以用促建、建用并举、建管结合”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活动,不断夯实应用保障基础,持续拓展深化检察信息化应用的范围和程度,努力提升检察信息化水平。
一、以创建科技强检示范院为切入点,夯实应用保障基础
将积极参与“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活动”作为实施科技强检战略的重要途径,明晰“以创促强”的工作思路,确立了创建成首批科技强检示范院的阶段目标。为此两级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科技强检示范院创建办法》,两级院早动员、精准备、重落实,确保目标能够实现。
增强科技基础建设保障。市院新建的业务用房主体工程即将完工,业务用房将按创建标准来规划建设信息化基础、司法鉴定实验室、办案工作区和“两房”。青川院、荣山院经灾后重建办公环境大为改善,利州区、昭化区、苍溪县等基层院也着手业务用房的建设。现阶段市院正在优化新办公楼信息化建设项目技术方案和司法鉴定实验室建设方案,同时要求新建业务用房的基层院要整体规划信息化建设,重大项目必须报批、报备。
加大信息化基础投入。一是升级改造专网。积极与市政法委、电信部门协调,完成了全市检察机关二、三级检察专网光纤的割接,除荣山、嘉川两院,各县、区院带宽由2兆升至80兆,市院输出带宽由10兆升至60兆,极大地改善了全市检察机关专线网的传输速度和质量。二是建设专用审讯室。经与市公安局协调,该院投资40多万元将市看守所提供的4间房屋改造成2间标准的检察机关专用审讯室。其他四个设有看守所县区的基层院也着手标准检察机关专用审讯室建设。此举将修改后刑诉法“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后讯问应当在看守所进行”的规定落到实处。三是添置侦查技术设备。投资8万余元购置了一台便携式同步录音录像设备、一套取证照相视听设备,解决了侦查技术方面的部分需求。
二、以执行修改后“两法”为切入点,促进执法办案规范
市院为适应修改后“两法”对执法办案中检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要求,切实加强检察技术应用协作、推进、保障机制建设,探索开展电子证据技术应用,不断增强检察技术执法办案公信力。
积极引入侦查技术、电子证据应用。侦查技术、电子证据是新刑诉法首次列入的侦查手段和证据种类。在办理审查起诉案件中,依托检察技术部门运用专门知识审查、判断技术性证据,例如在办理原广安农行杨某受贿案中,借助省院侦查指挥中心的条件,使用了短信查询、话单分析等技术手段;苍溪院在办理原县公安局副局长受贿案中,通过省院信息办对涉案的手机、硬盘录像机的数据进行了数据恢复。
规范开展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两级院严格执行“全程同步、程序规范、客观真实、严格保密”的原则,按照“全面、全部、全程”和“审录分离”的要求做好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上半年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案件67件,录制率达到100%。根据省院的要求,对全市检察机关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及时上报了调研情况,主要解决了同步录音录像案件的受理和归档管理方面的问题。目前为止,全市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无延迟、无纰漏情况发生。
全市驻所检察室与看守所实现信息联网。通过联网,驻所检察人员可随时查阅看守所的监管软件及信息, 及时掌握了解看守所的收押出所、诉讼程序、羁押期限、提讯提解、接见会见、刑罚执行、械具使用等各种监管执法信息,随时调取相关资料,确保监督工作的及时、高效,实现了对看守所监管活动的全程监督。
三、以深化特色应用为切入点,提升服务检察业务水平
着力推进网上办公应用。依托检察机关专网实行网上办文、发布信息、收发邮件,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内网已生成各种公文模板、部门电子印章及相关个人的电子签名并嵌有网上办公提醒软件(RTX即时通讯软件),广泛应用专网电子邮件系统、开通机要公文传输系统。苍溪院、剑阁院也全面推行网上办公应用。
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应用。四季度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将在全国运行,该院3月份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统一业务应用软件推广领导小组,7月印发《关于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实施统一业务应用软件的贯彻意见》,选派4人参加全省信息自动化业务基层检察轮训班。系统运行平台、安全保密平台、运维保障平台和基础网络平台已准备就绪。优化制定了涉密系统分级保护建设方案,并已报批获准,分级保护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不断拓展视频会议系统应用。视频会议系统是远程应用的核心,为保证视频会议系统的正常运行,该院建立了定期联调制度,半年定期和不定期联调多达50余次,较好地保障了各种电视电话会议、业务培训。该院技术、侦监、公诉、监察部门还各自举办了视频会议系统应用, 6月举行了全市检察机关廉政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侦监部门举办了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竞赛网上巡考,市院公诉部门与省院公诉部门进行了网上案件讨论。依托视频会议平台,积极开展远程案件讨论、远程视频接访、远程提讯、远程侦查指挥等应用。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源新区翠云路电话:0839-3223805

COPYRIGHT 202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微信公众号(scgyjcy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