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 以公开促进公正

发布时间:2020-11-05  来源:本网  点击量:1326  
分享:

IMG_5860_副本_副本.jpg

近日,昭化区检察院就一起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在该院听证室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光志主持,邀请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以及人民法院相关人员参加听证,邀请听证员对案件进行评议。

听证案件系监督申请人朱某因与何某某借款纠纷执行一案向昭化区检察院申请监督。为确保案件公平、公正处理,需要当面听取当事人和其他人员意见,经检察长批准,昭化区检察院决定对其适用公开听证程序。

该院提前三天向当事人发出听证通知,向3名听证员发出邀请函,并书面介绍案情及需要听证的问题,并设置了证据展示系统,对证据适时进行出示,让案件办理更加公开。听证会正式开始前,肖光志检察长向参会人员解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10月20日发布的《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之后,宣布听证会纪律,正式进入案件听证程序。

经过检察官介绍案情、当事人提出监督理由和举证、参加人就案件提问、听证员进行案件讨论并发表意见当事人最后陈述后,主持人根据已查明的事实、证据和相关法律,综合听证员发表的评议意见对听证会进行总结,并当场宣布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

10月20日上午,最高检召开以“检察听证 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发布《规定》内容并通报有关情况。本次公开听证的案件该《规定》发布之后,昭化区检察院办理的第一件适用公开听证程序的案件。参会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以及听证员表示,通过公开听证会的形式,彰显了检察机关以人为本、司法为民的理念,体现了集中多方力量化解社会矛盾的效力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此次公开听证会进一步增强了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透明度,实现了案件办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下一步,昭化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司法公开力度,不断接受社会监督,让公平正义被群众看得见感受到。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昭化区元坝镇长滩河路中段20号      电话:0839-08398722484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广元市昭化区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