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报废部分固定资产的公告   2023-09-04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听证会公告   2022-12-01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考察(政审)的公告   2022-11-22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入闱体检人员名单   2022-11-14      ·旺苍县人民检察院公开招聘 聘用制协警入闱面试人员名单   2022-11-1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讨回欠薪243万元!“检府联动”助力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发布时间:2024-01-25  来源:本网  点击量:971  
分享:

    “实在是太感谢了,如果不是你们,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回工资,你们真的是帮我们解决了一件大事,让我们能过个好年……”

图片

      2024年1月22日中午,旺苍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双宝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吴某某代表68名农民工兄弟送来了一面“秉公办事、为民讨薪”的锦旗,感谢检察机关帮助他们及时追回了劳动报酬,解决了他们的“烦薪事”。

     据悉,全国深化根治欠薪工作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旺苍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围绕“岁末年初”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主动作为,充分运用“民事检察+劳动监察”这一府检联动新模式,通过信息共享、职能互联、措施并用,努力形成整治合力,帮助农民工解决讨薪难题。


事情回顾

       2024年1月18日,以吴某某为代表的68名农民工从成都、绵阳等地来到旺苍县检察院,希望能够通过法律途径追回他们被拖欠近一年的工资。通过调查发现,吴某某等68名农民工自2021年10月起在旺苍县某隧道项目务工,因企业多层转包和分包后存在经济纠纷,陆续拖欠农民工资高达243万元,农民工辗转多地,多次追讨无果,情绪激动。考虑到本案涉及人数众多,金额巨大,旺苍县检察院与县劳动监察大队迅速抽调专人成立专班,逐一与当事人见面核对工资数额、了解核心诉求、安抚农民工情绪。

图片

        随后,旺苍县检察院根据调查情况,约谈了工程总承包方、实际施工方和劳务分包方,并发出《拖欠农民工工资风险告知书》,明确告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责任,通过检察正告制度形成了法律威慑。当日,在旺苍县检察院和劳动监察部门“背靠背”多次调解下,三家企业的负责人以及农民工代表吴某某对核实拖欠工资总金额243万进行了确认,达成和解后签署《农民工支付协议》,承诺在春节前完成支付。旺苍县检察院和县人社局的协同配合成果得到了涉案企业和农民工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旺苍县检察院将持续做实检察为民,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通过“府检联动”解决好农民工的“烦薪事”,持续为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东河镇为民路1号      电话:0839-5550990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