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公示公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资格审查的公告   2024-03-08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考调事业人员拟考调人员公示   2024-02-02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办公办案系统三级等保测评服务成交公告   2023-12-1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食品加工劳务服务采购项目(二次)成交公告   2023-12-14      ·关于公开考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总成绩及考察工作安排的公告   2023-12-05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典型案例

一案发出13份督促监护令

发布时间:2022-01-26  来源:本网  点击量:25026  
分享:

“检察官姐姐,回到学校后,我越想越觉得惭愧,写日记的时候会忍不住流泪。”“感谢检察官对我的帮助和教育,我会好好改过的。”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某学校13名学生日前来到望城区检察院,汇报近期表现,接受检察官的法治宣传教育。看着这些真诚悔过的孩子,检察官麻丽华十分欣慰。这件事,还得从一起聚众斗殴案说起。

  一场群殴13人涉罪

  2021年10月10日,涉案学校学生小铭(化名)去取快递,路上和一个同学的肩膀撞到一起。原本很平常的一次碰撞,两个年轻人却因此吵起来,最后还互加微信,约定各自完事后找人“聊聊”。当天下午,小铭和对方带上各自的伙伴,在望城区黄金园街道某处聚众斗殴,造成一人轻伤,公安机关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对小铭等13人提请批捕。

  “案发时,他们都还是十六七岁的未成年人,还是在校学生,如果简单一捕了之,对他们的未来影响太大了。”麻丽华在审查过程中发现,如果决定批准逮捕,不但小铭等人的学业会受到影响,还可能在羁押期间发生“二次感染”等不良后果。

  由于涉案人数较多,为尽快了解这起聚众斗殴案件背后的故事,麻丽华迅速联系公安机关、学校以及家长开展社会调查,了解涉罪未成年人在校表现情况。社会调查显示,13名涉罪未成年人在校表现良好,这次涉嫌犯罪是法治意识淡薄,一时冲动导致的。

  从修正家庭教育入手

  “家庭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孩子犯了错,家长负有直接责任,现在向你们发出督促监护令,希望你们依法履行监护职责,落实家庭监督主体责任。”审查逮捕阶段讯问结束后,麻丽华组织召开了一场亲职教育座谈会,邀请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长,以及学校代表参加。

  座谈会上,麻丽华对13名涉罪未成年人予以训诫教育,针对其犯罪成因向13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开展亲职教育,依法发出督促监护令,希望与会父母能履行好监护职责,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加强家庭教育知识的学习,创造良好家庭环境,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感谢检察官的督促教育,我们一定会给孩子更多关心,加强监管,坚决不当‘甩手家长’。”督促令发出后,13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一致承诺会引以为戒,在家庭教育中履行好职责。

  “在这起聚众斗殴事件中,学校方面确实做得不够,对孩子们的法治教育还要进一步加强。接下来,我们会安排班主任对受处分的学生耐心教育,建立个人档案,记录并观察他们在处分期间的表现,安排他们参加公益活动。班主任每周会和家长沟通一次,与孩子们谈心两次,有计划地加强思想教育和法纪教育。”学校代表说。

  对每个人跟踪到底

  “督促监护令不是一发了之,我们应该对每个人跟踪到底。”为立足检察职能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未检部门检察官联系涉案未成年人所在学校,实时掌握督促监护令落实情况,同时继续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在亲职教育、帮教督促、家庭关系修复等方面探索引入心理咨询师、教育学者、志愿者等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合力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

  根据小铭等人的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犯罪成因及帮教条件等情况,日前该院就案件召开听证会。结合听证意见,并经检委会讨论,该院依法对涉罪13人作出不批捕决定。

  “我们会进一步跟踪帮教,聘请专门机构,安排专门老师对这13名学生的后续表现进行跟踪记录,并持续展开社会调查,安排心理辅导老师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帮助。”麻丽华介绍,该院要求涉案学生定期汇报情况,由检察官与学校老师、辅导员进行核实,不定期举行亲职教育和帮教活动,与家长积极对接,组织涉案学生参加公益活动,逐步引导其改过自新。


(来源:检察日报  张吟丰 黄驰宇 林慧玲)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源新区翠云路电话:0839-3223805

COPYRIGHT 202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微信公众号(scgyjcy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