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本网站!今天是:
公示公告: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系统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资格审查的公告   2024-03-08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2023年公开考调事业人员拟考调人员公示   2024-02-02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网办公办案系统三级等保测评服务成交公告   2023-12-1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机关食堂食品加工劳务服务采购项目(二次)成交公告   2023-12-14      ·关于公开考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总成绩及考察工作安排的公告   2023-12-05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察活动 - 检察开放日

青川县院成功举办“同舟共济.检护明天” 检察开放日活动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本网  点击量:24791  
分享:

5月29日,青川县乔庄初级中学的15名学生受我院邀请,参加“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广元市人民检察院李佳副检察长,青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国辉,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关工委、妇联及团县委有关负责同志,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新闻界代表、律师代表,青川县乔庄初级中学副校长、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及青川县检察院检察长肖杰、副检察长邓全昌、“青佑青”未检团队成员等40余人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图片12.png

走进青川县人民检察院,“青佑青”未检团队成员赵爽带领大家一起参观了12309检务大厅、检委会会议室、荣誉室、图书室等并在参观时介绍了“青佑青”未检团队、刑事诉讼中失管未成年人救助工作、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等

 图片13.png

青川县乔庄初级中学的学生们还是第一次走进检察院,在进入温馨而充满学习氛围的图书室、信息化的检委会会议室,学生们表现出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对高科技的好奇。

 图片14.png

随后,学生们观看了我院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的以刑事诉讼中失管未成年人救助工作为蓝本创作的《情满青川》微电影。该片先后获得全省政法系统“平安与法治”首届微电影大赛一等奖,2015四川电视节“金熊猫”电视技术质量奖非广电高清专题类二等奖、非广电专题音频类三等奖。

紧接着,邓全昌副检察长对目前我院正在筹备建设的未检办案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及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青川县职业高级中学打造的两个法治教育基地的设计方案进行了讲解。

 图片15.png

之后,在我院检委会会议由“青佑青”未检团队的成员秦美蓉、赵爽为学生们围绕“正确使用网络.预防性侵害”和“禁毒”主题,采用结合典型案例及互动提问的方式,为15名学生带来了精彩的法治教育课。经过课堂调查发现,这15名学生全部接触过网络,都有自己的QQ、微信、抖音账号,并且平时上网主要进行玩游戏、聊天、看书等活动。

 图片16.png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我院还为学生们送上了精心挑选的笔袋、笔、笔记本等小礼品及《“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中小学禁毒征文征画获奖作品集锦》、“自护三字经”等法治宣传资料。

 图片17.png

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上,会议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肖杰检察长主持。

 图片20.png

会上,邓全昌副检察长解读了市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联合会签的《关于在全市教育机构建立入职查询及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宣读了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关工委、妇联及团县委会签的《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实施方案》;介绍了2014年以来青川县开展刑事诉讼失管未成年人救助工作的开展情况、采取的措施、成效及典型救助案例。

 图片21.png

会上,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关工委、妇联及团县委会等部门的负责人围绕如何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行了发言。会上,还听取了青川县乔庄初级中学副校长梁文举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老师代表等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22.png

会上,大家认为现在目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家庭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缺失,家长的教育观念出现偏差;二是老师在法治专业知识上有所欠缺,学校缺乏专业法治教育老师及心理咨询师;三是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多发,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方面救助不到位,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需进一步增强;四是“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形式不够丰富,结合案例宣传不够,效果有待加强;四是各部门发挥合力不够,部门之间的配合上还需进一步加强。

会上,大家提出以下进一步推进工作的措施:一是齐抓共管,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力;二是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做好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疏导及救助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老师、家长的法治教育,通过开展活动、讲述典型案例等方式丰富法治教育形式,让法治教育取得实效;四是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对涉罪未成年人加强管束、宽容但不纵容。

会上,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张国辉指出,要以倍加呵护的心态做亮未检品牌,以精益求精的要求做实未检品牌,以合力攻坚的拼劲做强未检品牌,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图片23.png

会上,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佳强调,一是以未检发动机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二是以落实为重心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三是以提升为目标实现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作为。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广元市利州区万源新区翠云路电话:0839-3223805

COPYRIGHT 2024 广元市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微信公众号(scgyjcy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