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检务指南 - 公益诉讼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快递三轮车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2023-08-24  来源:本网  点击量:322  
分享: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快递三轮车规范管理

        近日,广元市青川县的居民们惊喜地发现,曾经乱停乱放、横冲直撞、五颜六色的无牌快递三轮车一夜时间“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是挂着“工作牌”和涂着“职业装”的新车。它们井然有序的行驶在道路上,整整齐齐的停放在车位上,大大提高了文明城市形象和老百姓的出行安全。

一位热心居民向记者介绍到“原来送快递的三轮车私自加装雨棚和货箱,别看它摇摇晃晃的,管你什么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还是步行街,跑起来那是风驰电掣,穿梭自如,反正也没有车牌号,不怕罚款。”

“我负责打扫的这片区域,停放着好几辆破旧不堪的‘僵尸’快递三轮车,早已变成了‘垃圾箱’,一到夏天苍蝇横飞,臭气熏天。也看不出是哪家快递公司的,不仅占用公共资源,影响城市容貌,还给行人和车辆出行带来不便”。一位环卫工向记者介绍到。

2023年3月,青川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主动履职,针对县域内多家快递行业快递三轮车没有严格执行寄递行业相关规定,存在无证驾驶、不登记上牌、未统一标识、不购买保险、乱停乱放、逆行、占道行驶等问题,启动立案调查程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行政机关及县内五家快递企业召开公开听证会,并依法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要求相关行政机关要依法履职,督促快递企业淘汰不合格的车辆,共同维护快递行业的发展,规范行业标准。

图片


县交通运输部门相关人员表示:“通过这次检察公开听证,让我们各部门达成共识,各司其职,有效推进了县域内快递三轮车的规范化管理。”

通过检察机关的主动作为,目前县域内无法上户的快递三轮车已全部淘汰,新购的电动车全部涂装统一标识和登记上户,驾驶员均已取得驾驶证和经过安全培训,曾经被居民们诟病的快递三轮车变成了这座文明城市亮丽的风景线。


上一篇 下一篇

地址: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文化路      电话:0839-7202573

COPYRIGHT 2019 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人民检察院 ALLRIGHT RESERVED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070号       蜀ICP备12028065号-1      技术支持:程友科技